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劉慧卿:制度局限民主派參選很屈辱 麥美娟:議會應多理性的人 (17:05)

全國人大落實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外界普遍預計民主派參政空間減少,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出席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議會內外》,多番表示民主派應參選,她稱新制度下「真的不是清一色」,認為議會應有較多理性、「傾到偈」的人,又笑言劉慧卿應「出山」。

劉慧卿較早時接受有線新聞專訪稱,民主派不應參選,「如果制度本身已經那麼局限,很辛苦或者很屈辱,怎樣做議員呢?」她在節目後亦解釋,以往參選時,資格審核只局限於她是否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等,但日後參選人需從5個界別取得提名,在此制度下候選人「不太有尊嚴」。

麥美娟在節目中表示,修改選舉制度後議會界別增加,更具廣泛代表性,她稱以往議會選舉導向,在較爭議的問題上,議員會為自己界別、區域利益爭拗,她稱日後議員不再是精於選舉工程或「做show」,而是需要務實參政。麥美娟解釋,以往有能力的人,未必精於參選、吸引他人眼球,認為要均衡參選。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曾國衞:考慮法例夠否處理白票 陳弘毅:投票自由毋須管 蔡子強:未聞有地方不允投白票(4月4日)

鄭若驊:資審委審查參選人不設追溯時限 10年前言論引致現今行為亦考慮(4月3日)

外交部駐港公署譴責美駐港官員評選舉制度 稱「港人不吃這一套」(4月2日)

美領事史墨客:新制度「巨大倒退」 將不會得出有意義民主結果(4月1日)

曾國衞:倘官員有參選意願 應辭資審委職務(3月31日)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麥美娟 劉慧卿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