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最大宗可卡因販毒案 警檢9.3億元可卡因 兩青年被捕 (12:49)

警方破獲歷來最大宗可卡因販毒案。警員上周五(2日)在火炭工廈單位及翌日(3日)在沙田住宅單位檢獲共重706公斤、總值約9.3億元可卡因,2名男子涉嫌販毒被捕。警方指出,近年全球毒品使用量及產量均有上升趨勢,加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各國實施出入境限制,販毒集團改以水路一次過販運大批毒品入境,執法部門檢獲毒品數量因而大幅上升。

兩名被捕人分別為報稱兼職舞台技術員的25歲李姓男子,及19歲陸姓男跟車送貨工人。二人各被控一項販毒罪,案件後日(6日)於沙田裁判法院提堂。

警方毒品調查科人員根據線報獲悉,近日有販毒集團從海外偷運可卡因到港。警員經深入調查,上周五下午於火炭坳背灣街一工廈外,截查一名離開的男子。警員於該男子的手推車發現5個紙箱,內藏150磚、共重165公斤可卡因。警員隨後押解該名男子到一單位,再於單位內檢獲450磚、共重495公斤可卡因、多個防水袋及尼龍袋。男子涉嫌販毒被捕。

警方調查後相信,部分可卡因已轉運到由同一販毒集團租用的小型倉庫內,警員翌日(3日)清晨再採取行動,於沙田崗背街一私人屋苑外截查一名可疑男子,在一單位內檢獲42塊、共重46公斤的同款可卡因,該名男子同涉販毒被捕。警方於行動中檢獲的可卡因共重706公斤、市值約9.35億元,毒品數量及價值均較2011年破獲的567公斤可卡因案高,為歷來最大宗可卡因販毒案。

毒品調查科高級警司(行動)吳國章指出,販毒集團以防水袋及膠紙密封毒品,經水路從南美運送到香港附近海域,再由快艇走私來港,手法有別於過往將毒品混入商品作掩飾。吳解釋,以防水袋販毒的手法於60-70年代常見,80-90年代販毒集團改以貨櫃販運毒品,已較少用防水袋。吳續說,由於檢獲的防水袋仍濕,相信該批毒品近日才到港,毒品流向仍有待調查,警方仍在追蹤集團主腦及其他成員。

公屋單位檢1500萬元毒品 六旬漢被捕

另外,毒品調查科人員上周五於秀茂坪安泰邨一公屋大廈截查一名61歲男子,在其身上檢獲約1公斤冰毒。警員隨後在一單位內再檢獲28公斤冰毒及400克海洛英磚,行動中檢獲的毒品共重29.4公斤、市值約1500萬元。該名報稱為地盤工人的61歲男子涉販毒被捕。毒品調查科警司(行動)鄒旺忠表示,被捕人為販毒集團的存貨及派貨人,毒品以茶葉包裝作掩飾,產地為東南亞,警方相信有部分毒品已流入市面。

 

相關字詞﹕可卡因 販毒 毒品調查科 警察 販毒集團 防水袋 毒品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