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曾國衞:正考慮法例是否足夠處理白票 若有需要修例時會調整 (21:56)

中央修改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已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二提到,香港特區「應當採取措施,依法規管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民主派曾在過去的選舉呼籲選民「投白票」表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今日(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白票」是其中一個正考慮現時法例是否足夠處理的行為,本地修例時若有需要會適當地作調整。

曾國衞今日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時被問到,鼓吹冷待或杯葛選舉是否屬操縱、破壞選舉的行為,他稱目前有不少法例規管選舉的行為,確保選舉公開公正誠實,《基本法》附件一、二的說法是要採取措施、依法規管這些情況,政府會檢視近年選舉相關的違法情況、未來會否有這類情況、在法例上是否已足夠堵塞、需否另外採取措施。

被問到會否擔心選舉投票率不如以往踴躍,曾國衞說會努力爭取投票率,官員已馬不停蹄向市民解說,未來會呼籲市民積極投票。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不回應會否呼籲支持者日後投白票,但稱現時坊間是呼籲杯葛選舉。他認為,這些不同的想法不是想影響賽果,而是認為修改選舉制度後「已不關我事、失意義」。他批評,若曾國衞認為呼籲投白票是操縱選舉,是「不用腦」,因白票不會影響選舉結果;如果不許市民投白票,反問是否要記名投票,追蹤投白票者作懲罰。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一切違法操控選舉的行為肯定要規管,因這些行為根本是違法;但在法例容許下的投票行為,包括不投票、投白票,現在是容許的,除非這些行為走到極端甚至破壞選舉公平公正,否則她認為無問題。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鄭若驊:資審委審查參選人不設追溯時限 10年前言論引致現今行為亦考慮

外交部駐港公署譴責美駐港官員評選舉制度 稱「港人不吃這一套」(4月2日)

美領事史墨客:新制度「巨大倒退」 將不會得出有意義民主結果(4月1日)

曾國衞:倘官員有參選意願 應辭資審委職務(3月31日)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曾國衞 白票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