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獲安排入古洞農業園工地視察 長春社:「移植」表土應確保符耕作用途 (21:50)

古洞南蕉徑的農業園被建造工程破壞土質而暫時停工,長春社今日(4月3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稱土木工程拓展署及漁農自然護理署周四(4月1日)安排長春社及其他關注團體進入農業園第一期的工程範圍視察。

長春社稱,政府表示會移走現時臨時通道、用作復耕的農地上的碎石;復修農地時,會改良土壤物理性及保養泥土;考慮將非農耕土地移到需復修的農地上;未來會考慮鋪設較大型的石屎板代替碎石;並已聘請獨立生態顧問,就部分受影響的港油麻藤制訂補償方案,另會減低工程對天然河流的影響。

長春社認為,鋪設石屎板可避免與表土混雜,事後移走也較容易,對農地的影響相對較小,但石屎板面積、臨時工程路的走線、闊度等需仔細研究,避免再不必要地壓實農地,增加受破壞農地的範圍。而「移植」表土的建議,長春社認為須先檢驗清楚表土的質素,確保符合耕作用途。

至於港油麻藤的處理,長春社認為「保留永遠好過補償」,現時劃設的「樹木保護區」保住了部分港油麻藤。而部分與工程範圍重疊的港油麻藤,長春社期望部門在詳細設計階段再仔細研究,減低對港油麻藤,甚至其依附的大樹的影響。

相關報道:

環團憂農業園工程毁瀕危油麻藤(3月28日)

農業園工程暫停 環團促交農地復修方案(3月27日)

農業園施工 農地鋪瀝堆石料 環團質疑損表土 土拓署:適時移除(3月22日)

相關字詞﹕農業園 古洞 長春社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