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大研究:戴口罩可隔致癌物 致癌風險減七成 (17:05)

科技大學研究人員最近證實,佩戴口罩除了能保護人們避免吸入帶有病原體的飛沫外,亦能過濾空氣中的致癌化合物,從而大大降低罹患如肺癌或白血病等癌症的風險。

科大化學系和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副教授陳雲和教授郁建珍領導的團隊發現,口罩除了阻隔微塵及帶有病毒的飛沫以外,還可以有效過濾多種懸浮於空氣中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AHs),當中包括毒性最高的種類。

研究指出,相較打噴嚏所產生的呼吸道飛沫,PAHs的體積只有其八千分之一。團隊發現,細菌過濾效率達95%、即ASTM一級標準的口罩,可阻隔約70%含有三個或以上苯環的PAHs。至於細菌過濾效率達98%、即ASTM二級或三級標準的口罩,PAHs的過濾效率更可達75%,顯示佩戴口罩能減低該類致癌物質所誘發的癌症風險達七成。

其他報道:裕民坊公共運輸交匯處啟用 市民:初時難找車站 讚涼冷氣等巴士【短片】

其他報道:市民趁長假期提早拜山現人潮 多人除口罩群聚

相關字詞﹕科技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