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伍健偉被撤保釋 官:他有「清晰決心」實現香港獨立 (15:35)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15名被告早前獲准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所有覆核申請早前已在高等法院審結,當中法庭批准律政司的覆核,撤回伍健偉的保釋須繼續還押。法官杜麗冰今(4月1日)就有關決定頒下判辭,認為伍健偉有「清晰的決心」實現香港獨立,故認為法庭沒有充足理由相信,伍健偉獲保釋後不會繼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杜官引述律政司一方所指出,除「35+初選」,伍健偉同時有實現香港獨立和分裂的決心,加上他有強烈的政治聯繫,以及長期投身社運,法庭評估日後的風險後,認為不應批出保釋。

伍健偉一方則反駁,立法會選舉已無限期押後,他再犯的風險已經不存在,即使他有強烈政治聯繫等,亦不應與伍健偉會否干犯危害國安罪行的風險混為一談,尤其國安法同時保障言論、集會和示威等自由。伍健偉一方又認為,港府和中聯辦早前就初選發出的警告,未有提供進一步理由,有關警告並不清晰。杜官表示,法庭目前不會考慮控罪所涉的爭論,現階段需評估被告獲保釋後,會否繼續干犯危害國安的行為。

民主派初選47人案 相關報道:

伍健偉被撤保釋續還押 呼「10年後再見」 與支持者互喊「願粹我命」、「捍衛我城」(3月11日)

相關字詞﹕民主派初選47人案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