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卿布林肯確認香港續停享特殊關稅地位 (09:21)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周三(3月31日)向國會提交報告,指出基於香港不再有「高度自治」,美國政府會延續去年的決定,繼續暫停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獨立關稅區」地位。

布林肯表示,中國政府嚴重損害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任意拘捕及基於政治動機檢控香港反對派政治人物、社運人物及和平抗爭者,立法會選舉被押後,司法獨立、學術及新聞自由受到打壓,實際上禁止公開示威活動。

他促請北京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停止廢除香港的民主制度、自治和法治,立即釋放在香港被不公正拘留的人及停止對其所有指控,尊重港人的人權。

美國按1992年《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有別於中國內地的待遇,包括視之為「獨立關稅區」,前提是中國容許香港落實「高度自治」。該法案容許美國總統在高度自治不保下取消特殊待遇。

(路透社/美國之音)

相關字詞﹕布林肯 美國 香港 高度自治 特殊待遇 獨立關稅區地位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