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歲女疑受虐亡|控方:如父母沒長期施虐女童不會死 繼母一方:只是不懂做好繼母角色 (18:18)

5歲女童疑遭生父和繼母虐待致死一案,今(3月31日)於高等法院續審,由控辯雙方作結案陳辭。控方表示,如果生父和繼母沒有長期施虐,女童不會染上敗血症而死。繼母一方稱,繼母在一般童話故事中的形象邪惡,經常虐待繼子女,但無人想成為惡毒的繼母,本案的繼母亦然,「她只是不懂得做好繼母的角色,立下一個壞榜樣」。4月1日報道:繼外婆一方質疑女童兄及繼姊證供矛盾 稱甚少打女童力度「似搲痕」

事主為女童Z及其兄長X,兩童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繼外婆被控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控方強調,生父和繼母在5個月內對兩兄妹連番施虐,最終削弱Z的免疫系統,令Z患上敗血症而死;當中的因果關係較為間接,但謀殺罪無分直接或間接,陪審員可將謀殺罪的控罪元素應用於本案。

控方指出,雖然辯方呈上溫馨的家庭照,但根據傷勢照片和手機短信內容,兩兄妹當時遭受「瘋狂的虐待」,會被藤條打到滿身傷痕、被冷水淋身和罰跪等。控方稱,年僅5歲的Z被罰捱餓數日,生父和繼母必定有意令Z身體受傷。

代表生父(首被告)的大律師吳政煌稱,生父和繼母都不是「天使」,但他們無意折磨兩兄妹,只想執行紀律,即使用錯方法教育小孩,背後初衷都是好的。吳政煌又指出,Z和X同樣遭受體罰,但X沒有因此病逝;如果陪審團認同Z在生父的嚴重疏忽下死亡,便應考慮裁定生父誤殺罪成。

代表繼母(次被告)的大律師羅志霖稱,辯方精神科醫生診斷繼母患上嚴重抑鬱症,繼母案發時必然失去判斷力,才會誤以為Z的身體狀況無恙,拒絕帶Z求醫;如果繼母心存自私,她在Z去世當日大可離開現場,不必替Z做心外壓。羅志霖強調,繼母多次提議丈夫不要責打小孩,又為Z的傷口消毒,反映繼母尚算疼愛兩兄妹,並不如控方所說,對子女充滿仇恨。聆訊明(4月1日)續。

5歲女疑受虐亡 相關報道:

繼母提議「一鋪過打夠」小孩 辯方精神科醫生:不排除為發泄憤怒或諷刺表達(3月29日)

辯方精神科醫生:案發時繼母抑鬱症發作 誤以為女童有意挑釁鬥氣(3月29日)

相關字詞﹕5歲女疑受虐亡 女童虐斃案 虐兒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