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研究: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助減新冠疫苗副作用、提升製造抗體水平 (16:27)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早前招募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者參與研究,初步發現服用「微生態免疫力配方」者血液中的發炎指數最多下降八成,製造抗體的細胞(B細胞)水平亦增近五成。中大將進行大型研究,探討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對提升接種疫苗安全和成效的作用。

中大醫學院今年一至三月招募10名疫苗接種者參與研究,年齡介乎33歲至83歲,分別是6女4男;當中4人接種BioNTech,其餘6人接種科興疫苗,兩款疫苗各有兩人服用中大研發的配方。

初步結果顯示,服用配方者的接種者血液中B細胞的含量,較未服用者高出近50%;炎症因子方面,其中sCD40L的指數下跌達八成,該炎症因子可引起發燒、肌肉痠痛等病徵,另外三種炎症因子水平下跌15%至30%。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表示,改善腸道微生物生態有助減少炎症因子的釋放,有望減少接種疫苗的副作用,另可增加B細胞以提升製造抗體的水平。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麥詠欣說,過往有研究發現,腸道微生態不健康會削弱流感疫苗的成效,中大將進行涉及500人的大型隨機雙盲研究,其中糖尿病患者和年滿65歲的人各佔一半,參與者會在接種第一劑疫苗後服用配方或安慰劑3個月,並跟進一年。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消息:新一批復必泰疫苗最快周五抵港

衛生署公布3死亡個案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不符呈報準則

相關字詞﹕新冠疫苗 中大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