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綠惜地球40場淨灘檢逾萬飲品膠樽 華潤怡寶、可口可樂及維他佔最多 (15:53)

飲品膠樽數量長年位居全球海洋垃圾前列,為監察海洋垃圾的重要指標。過去一年,綠惜地球進行了40場淨灘,檢獲共10,349個廢膠樽,在當中接近1萬個可識別品牌的膠樽之中,發現香港灘岸出現最多的三大品牌膠樽垃圾,分別為近年進軍香港、華潤集團旗下的內地品牌華潤怡寶(20%),可口可樂(14%)以及維他(11%)。

調查發現,檢獲最多的10個膠樽品牌中,怡寶、康師傅、景田百歲山、農夫山泉等內地牌子佔了一半;若以數量分析,簡體字品牌膠樽數量佔膠樽總量約62%。另外,在撿拾到的膠樽中,涉及礦泉水、蒸餾水等純水產品佔整體66%,餘下為汽水、果汁及茶等飲品。

綠惜地球表示,本港2019年飲品膠樽回收率偏低,促政府加快落實塑膠飲品容器生產者責任法規。綠惜地球認為,若本港按國際行之有效的「按樽制」,並以每個膠樽至少0.5元可退還按金,應可回收七成以上的膠樽;內地飲品生產商應主動提出減塑及回收方案,例如參照可口可樂、屈臣氏、維他等本地品牌,公開承諾在2025年回收七成至九成出售的飲品包裝。

相關字詞﹕飲品膠樽 膠樽 回收 綠惜地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