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歲女疑受虐亡|繼母提議「一鋪過打夠」小孩 辯方精神科醫生:不排除為發泄憤怒或諷刺表達 (19:30)

5歲女童疑遭生父和繼母虐待致死一案,審訊今午(29日)繼續,辯方精神科醫生蔡永傑接受控方盤問。控方引述微信對話指出,繼母曾建議丈夫「要打就一鋪過打夠佢,唔係佢要返學,散唔切啲傷勢」。蔡永傑表示,不排除繼母這番話是為了發泄憤怒,「亦可能是一個較sarcastic(諷刺)的表達」。至於繼母以粗言穢語形容女童,蔡永傑說:「當你對一個人愈愛錫,但每一次的結果都令你失望,你只會變得情緒激烈和失控。」3月31日報道:控方:如父母沒長期施虐女童不會死 繼母一方:只是不懂做好繼母角色

案中事主為女童Z及其兄長X,兩童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繼外婆被控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蔡永傑供稱繼母案發時患有復發性抑鬱症,控方盤問稱,繼母向丈夫及友人發送逾14,000則手機信息,倘若繼母患上抑鬱症,會否失去與人交流的興趣。蔡永傑表示原則上同意,但繼母透過與丈夫及友人溝通,才得到情感上的支援。

醫生:繼母瀕臨崩潰 或未能分辨小孩真肚餓抑或鬥氣

蔡永傑在精神科報告表示,繼母自言對Z和X視如己出,亦曾阻止其丈夫(首被告)責打小孩。控方讀出多則信息,顯示繼母提議丈夫體罰兩兄妹。蔡永傑強調,繼母當時面臨精神崩潰,可能只想發泄情緒或表達諷刺意味。蔡永傑又表示,雖然繼母可能知道兩兄妹被罰捱餓,但她有時認定小孩有心挑釁,「可能未必分辨到,究竟小朋友真的肚餓定鬥氣」。

抑鬱症病人判斷力一般較差,控方稱繼母曾建議其丈夫懲罰小孩時「唔好打頭」,反映她具有一定判斷力。蔡永傑同意說法,「但唔好打頭都係common sense(普通常識)」,病人的抑鬱症程度不同,其思考和判斷力亦有不同。聆訊周三(31日)續。

5歲女疑受虐亡 相關報道:

辯方精神科醫生:案發時繼母抑鬱症發作 誤以為女童有意挑釁鬥氣 (3月29日)

繼母微信談及女童右膝潰瘍 友人問需否求醫 繼母:傷口𠵱家嘢,我由細玩到大,無事嘅 (3月26日)

繼母認曾不准兩童出門免外界發現傷勢 曾稱「同佢哋出街影衰哂」(3月26日)

繼母微信稱女童滿身藤條痕「驚打死佢」 生父:打鑊甘,返嚟我再打(3月25日)

繼母認罰女童捱餓3日:我做得唔啱,但我覺得佢對抗緊我 (3月25日) 

繼母自辯「真係攞個心出嚟惜佢哋」 稱女童死前一個月感內疚已沒責打 (3月25日)

繼母自辯認要負最大責任:佢點錯都好只係小朋友,我係大人 (3月24日)

相關字詞﹕5歲女疑受虐亡 5歲女童虐斃案 虐兒案 謀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