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鄭若驊:政府會制訂法例防止起底 (13:28)

律政司長鄭若驊今(28日)在網誌表示,去年針對律師、法官、立法會議員及其他執行司法工作人員的起底行為有上升趨勢,尤其相關者處理涉及2019年的案件;起底行為不僅侵犯隱私,若為妨礙或直接或間接威脅他人履行職務,或行使權利,更必須被制止。政府會制訂相關法例以防止起底,令普通市民的權利也同樣獲得保障。

鄭若驊指出,法庭曾在一宗藐視法庭案件的裁決中指出,起底本身可構成犯罪活動,而法庭去年10月頒布針對法官、司法人員及其家屬被起底及滋擾的禁制令時,明確指出「法治的關鍵在於訴訟人和公眾能夠依賴和信任不偏不倚的法院制度,以及審理任何案件的法官或司法人員均會根據案中證據和適用法律判案」。鄭若驊認為,起底行為不僅侵犯隱私,若為妨礙或直接或間接威脅他人履行職務或行使權利,更必須被制止。

相關字詞﹕律政司 鄭若驊 起底 律師 法官 立法會議員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