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由港區國安委主辦 (20:00)

【20:00更新】今年4月15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改由特區政府直接舉辦一系列活動,有別於過去3年由香港政策研究所主辦,特區政府和中聯辦支持協辦的做法。

政府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將首次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港區國安委)主辦,委員會秘書處負責統籌不同部門舉辦多項活動,和安排相關的公眾宣傳和教育,推廣國家安全。有關活動的詳情會適時公布。

本報有向國安委查詢有關活動的開支,政府發言人回覆稱根據《港區國安法》,財政司長會按行政長官批准,從政府一般收入中撥出專門款項支付關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所需的經費,也屬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 

發言人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已在去年6月公布實施。《港區國安法》第三條訂明,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而第十條則明確要求特區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特區政府會直接主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料舉行規模會比以往大,「原因(政府)毋須向我們解釋」。至於過去舉辦活動所需的金額和資金來源,馮稱不便公開。

其他報道:吳耀漢次女被捕 海關檢含大麻茶葉 兩女兒4日內先後被捕

其他報道:調查:逾七成僱主安排升職最重視工作態度 勞資認知有差異 專家倡關注僱員壓力提升士氣

其他報道:薄扶林女子墮樓亡

相關字詞﹕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特首辦 中聯辦 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