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第二代美國隊長」涉煽動分裂國家案9月開審 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審理 (18:47)

有「第二代美國隊長」稱號的示威常客馬俊文,涉在去年8月至11月,於19個場合中作出高呼「光時」和港獨口號等行為,其後被控《港區國安法》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案件今(26日)在區域法院提訊。被告打算不認罪,案件排期於9月28日開審,以英文審訊,預計審訊5天,將由國安法指定法官陳廣池審理。

完庭時,被告馬俊文(30歲)一度以中文向法官陳廣池呼叫兩次「法官閣下」,但陳官未有理會,隨後旁聽的人向他大呼「撐住呀手足!」,被告揮動拳頭回應。

辯方早前要求以英文審訊,代表控方的律政司高級檢控官張卓勤今在庭上要求中文審訊,表示因控方大部分文件及案情均以中文撰寫,故部分賴以指控被告的字句,或會因文件翻譯或傳譯員的問題而遭「扭曲」原義,故擔心辯方以審訊語言作為「策略性手段」;又表示若法庭即使不安排以中文審訊,亦希望案件可由中英雙語法官審理,以便處理翻譯問題。

不過陳官認為,即使辯方要求英文審訊為其策略,被告確有選擇法律代表的權利,亦可隨時改變主意;又稱不能說傳譯員的水平低下,指出現時很多高等法院的英文審訊亦是透過傳譯員為陪審團翻譯,因此不接納控方提出的理據,但同意案件須由雙語法官審理。

其他報道:義務急救員認無牌管有對講機 官稱急救時用屬特別情況 判罰5000元

其他報道:社民連曾健成陳寶瑩認違限聚令罰款4500元 官:明白被告想及時示威亦須考慮防疫

相關字詞﹕第二代美國隊長 港區國安法 國安法 煽動他人分裂國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