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田污水廠遷岩洞料2029年完工 2031年騰出現址28公頃土地 (18:30)

發展岩洞是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策略之一,渠務署已開展工程,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渠務署今日(25日)舉行傳媒簡報會,渠務署長彭雅妮表示,工程會分階段進行,首階段工程包括工地開拓及連接隧道工程已於2019年2月展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工程影響不大,進展相當順利;下一階段主體岩洞建造工程預計於今年中展開,有信心整項搬遷工程可於2029年完成,新污水處理廠投入服務,然後會拆卸位於城門河口的廠房,預期在2031年才可騰出現址約28公頃土地。

被問到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騰出的土地會作什麼用途,彭雅妮表示「過早規劃未必適合當時情況」,政府會在工程接近完成時再規劃,以配合屆時需要。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址佔地28公頃,由於新廠採用更先進和更密集的污水處理技術,預計落成後主體岩洞建築群僅佔地約14公頃,日後污水處理量會維持在每日約34萬立方米。整項工程造價介乎400至500億元。

彭雅妮表示,為配合岩洞爆破工程,工程團隊用約20萬元自行研發一部機械車「岩洞探哥」,可以於爆破工序完成後,率先進入隧道,監測隧道內空氣質素及掃描地形,結果會實時傳送至工程人員,以協助判斷隧道內狀況是否適合工程人員入內工作。

其他報道:李軒朗區選宣傳前未獲支持者書面同意 高院裁非妥為當選 議席即時空缺

其他報道:鍾翰林涉分裂國家洗黑錢等4罪保釋被拒 還押至6月再訊

其他報道:上環衝突暴動案 上訴庭裁不在現場者亦可入罪 「共同犯案」概念適用

其他報道:立法會通過修改議事規則 行爲不檢議員可暫停職務最少一周

相關字詞﹕沙田污水處理廠 污水處理廠 岩洞 渠務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