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調查:近八成港人關注疫情資訊致抗疫疲勞 主婦日洗廁所洗手8小時需轉介精神科 (22:25)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部分人出現「抗疫疲勞」。香港紅十字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今年1月22日至2月9日以電話問卷訪問728人,結果發現在17個抗疫疲勞範疇中,其中4個有超過六成人表示出現相關狀態。紅十字會臨牀心理學家暨心理支援服務主管張依勵稱曾接獲求助,有主婦日花8至9小時洗手及清洗廁所,最後需轉介精神科跟進。

香港紅十字會心理支援服務附屬研究員鄧翠瑩指出,是次調查根據世衛及其他國外相關研究,制定17個有關抗疫疲勞的構成元素問題,當中發現79.2%人同意留意疫情資訊或關注程度讓他們感抗疫疲勞;70%受訪者同意自覺如果染疫會帶來嚴重後果;71%同意疫情對其帶來風險;63%同意疫情期間曾經有艱苦經驗。

張依勵舉例,紅十字會心理支援服務「Shall We Talk」去年7至8月曾接獲求助,一名中年婦女每日用8至9小時洗手及洗廁所,出現強迫症症狀,甚至因過度要求家人配合而影響彼此關係,紅十字會需要轉介個案至精神科醫生。另有個案過度接收疫情資訊,強迫自己只要見到任何有關疫情的推播通知,便要放下手上所有事情去查看。張依勵指出,雖然接收疫情資訊對抗疫有助,但此個案已經超過臨界點,造成反效果。

研究同時發現,當受訪者較掌握關於病毒的健康知識、較感到朋友或家人的支持、或較能獲取抗疫資源,便會較願意做防疫措施,例如跟隨政府抗疫措施或接受病毒測試等。

香港紅十字會行政總裁蘇婉嫻呼籲,如市民需情緒支援,可使用心理支援服務「Shall We Talk」(致電或傳短訊至51645040,Telegram @hkrcshallwetalk)。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強制檢測大廈、工作場所名單 增4地點包括黃埔花園3期翠楊苑

「金儷星」負責人違口罩令處所限聚令罰款2萬 歌舞群組92確診者曾到訪3死

西九龍警察總部2樓強制檢測 確診新冠肺炎警察傳染期有上班

增10確診包括一源頭不明 送貨工上門為10戶裝家俬10多人須檢疫

 

相關字詞﹕抗疫疲勞 香港紅十字會 紅十字會Shall We Talk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