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9男接種疫苗後面癱8涉科興 專家會:若發現不尋常會建議當局採適當措施 (20:23)

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今晚(24日)見記者,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委員會在今日會議討論9宗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貝爾面癱」的個案,9名事主均是男性,年齡介乎39至86歲,其中8人接種科興疫苗、一人接種復必泰疫苗。專家委員會繼續留意相關個案,若發現不尋常信號,會建議當局採取適當措施,例如要求藥廠適當更改產品說明書。

35歲女打復必泰疫苗5分鐘後嚴重過敏

另外,一名35歲女子3月15日接種復必泰疫苗,注射5分鐘出現皮疹、呼吸急促及心悸,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初步診斷為疫苗觸發嚴重過敏反應,經治療後已於3月18日出院,稍後會被轉介到敏感門診作進一步測試。孔繁毅表示,本港接種復必泰疫苗後觸發嚴重過敏的比率為每10萬劑疫苗出現0.8宗嚴重過敏,與外地的每10萬劑疫苗出現2至4宗嚴重過敏比率相若。

專家委員會今日並討論截至3月21日的11宗接種新冠疫苗後臨牀事件報告,涉及15件事件,報告將於周五(26日)在新冠疫苗專題網頁發布。專家委員會今日討論的15件事件中,當中8件與疫苗接種因果關係不一致,5件與疫苗接種因果關係一致,剩餘兩件不屬於接種後異常事件。

有關與疫苗接種因果關係一致的個案,包括一名67歲女子,她在3月14日接種復必泰疫苗,之後感到頭痛、頭暈、發燒、胸痛。另外,一名52歲男子在3月16日接種科興疫苗,接種27分鐘後出現敏感症狀。

衛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表示,由本港2月26日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開始,截至3月21日,共有793宗接種疫苗後異常事件,其中科興疫苗佔591宗,較遲開始接種的復必泰疫苗則佔202宗。

孔繁毅料市民不需等42日可打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由於藥瓶封蓋包裝有瑕疵,政府宣布本港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根據數據,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可於打第一針後第19天至第42天注射。孔繁毅認為,復必泰疫苗瓶蓋的包裝有瑕疵與疫苗安全無關,相信不需等待42日便可以恢復接種復必泰疫苗。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多兩人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 專家稱其中一宗初步與接種疫苗無關

港暫停打復必泰疫苗 陳漢儀:第二針不建議打另一款 可於第19天至42天注射

本港即日起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政府今與復星緊急會議

澳門早於香港宣布暫停打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港有兩批次需時了解

本港即日暫停打復必泰疫苗 外籍漢轟荒謬浪費市民時間

澳門即日起暫停復必泰疫苗接種 疫苗封蓋包裝現瑕疵

相關字詞﹕面癱 過敏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科興 復必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