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天文台料最遲6月入風季全年5至8個熱帶氣旋 2021或成十大最熱年份 (17:01)

天文台今日(23日)舉行記者會,預計今年6月或之前踏入風季,全年或有5至8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500公里範圍,屬正常至偏多。受全球暖化影響,天文台料今年全年平均氣溫較正常高,很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10個年份之一。

天文台長鄭楚明解釋,太平洋水溫較高,容易形成熱帶氣旋,相信今年會較早進入風季。他預料今年雨量介乎2000至2600毫米,屬正常至偏少,但仍有可能出現暴雨。

今年是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暖「春分」、11年來最暖「元宵」,對於天文台會否預料今年更熱,鄭楚明回應指出,今年初東北季候風偏弱,雨量亦少,天晴日子多,令氣溫較高,預計4月氣溫亦明顯較暖,但未知對下半年影響。

新增顯著降雨概率預報 第二季加設局部大雨提示

另外,天文台今日下午開始在9天天氣預報加入「顯著降雨概率」預報,用雨傘表達降雨機率由高至低的5個級別,顯示香港廣泛地區累積雨量達10毫米或以上的機率;亦會在第二季推出「局部大雨提示」,讓市民及早知個別地區大雨情況。流動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將加入「我的天氣觀察」,供市民報告冰雹等特別天氣現象。

2020年歷來第二最暖 逾33度酷熱日數47日破最高紀錄

天文台回顧2020年天氣,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24.4度,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第二個最暖年份。2020年亦屢破歷年紀錄,包括酷熱天氣(攝氏33度或以上)日數最多,高達47日;歷年最炎熱夏季,平均達29.6度;全年熱夜日數最多,高達50日。

天文台/天氣 相關報道:

天文台兩大新服務|公布未來9日落大雨機率方便安排節目 第二季起設局部地區大雨提示【短片】

春分.二十四節氣|天文台錄最高29.7度 1884年以來最熱春分(3月20日)

相關字詞﹕天文台 風季 熱帶氣旋 氣溫 雨量 天氣 氣候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