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無業男被指暴露理大衝突飛虎隊觀察點 作供警:被告沒造成任何阻礙 (16:40)

2019年11月理工大學衝突期間,警方飛虎隊隊員於理大附近的香港歷史博物館內勘察,43歲無業男被指在內拍下兩張飛虎隊員觀察的照片,發布至網上後被瘋傳,導致警方觀察點曝光,男子今(22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否認一項阻差辦公罪受審。聲稱被阻撓的警員A在盤問下承認被告在他觀察時配合他的要求,沒造成任何阻礙,但認為是基於位置曝光,令行動受阻及隊員有危險,所以任務需終止。

被告陳志華(43歲),被控於2019年11月17日在尖沙嘴漆咸道香港歷史博物館內阻撓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即警員A。控方早前就其中4名警員證人申請匿名令獲批,他們獲准在屏風後作供。

飛虎隊隊員警員A供稱,當日下午3時10分,奉命到理大附近的香港歷史博物館觀察,並由博物館保安帶路到3樓的6號梯觀察,一名半禿頭的中年便裝男職員,即本案被告及後到場協助,警員A擔心玻璃面積太大會被發現,被告則稱玻璃是茶色,外面並不能看到館內。

警供稱行動中得悉觀察點被影相放上網

警員A續稱,由於觀察點只望到理大一帶部分情況,故問被告有沒有其他觀察點,被告便帶他到景觀更好的2樓5號樓梯,A及後接到通訊機通知,稱博物館內的觀察點已曝光「被人影咗相喺網上瘋傳」,同時博物館職員指出,有人於停車場撬開閘門,於是警長C要求隊員即時撤離。

警員A在盤問下稱,曾向被告表示「唔想被出面嘅人見到我哋做嘢」,但承認單憑兩張照片,普通人未必知實際位置,只有職員及他本人才能認出。

警員A下午在盤問下又稱,當日沒接到特別指示要秘密行動,「但做開任務都知係秘密任務,係共識」,故與警員B及警長C乘裝甲車倒後入博物館門口,盡量減少暴露於公眾空間的時間。他承認「架車(裝甲車)咁大,去到邊度都會有人報道我哋嘅行蹤」,而他當時只專注能否進入博物館進行任務。

示威者曝速龍入博物館 作供警否認行動早已曝光

辯方在庭上播放當日理大一帶的片段,在當日下午3時15至17分有示威者用揚聲器大叫「有狗入咗後面呢棟嘢」及「有速龍入咗歷史博物館」,警員A則稱「我唔知狗係指乜,我冇聽過人咁叫我」,他又不同意在兩張照片於網上瘋傳前,有關行動已曝光。聆訊明續。

其他報道:包裝設計師「三罷」認暴動囚3年9個月 官:被告向警擲物起帶頭作用

其他報道:民主派《禁蒙面法》終極覆核失敗 終院裁毋須付訟費認同案件涉公眾利益

相關字詞﹕阻差辦公 理大衝突 香港歷史博物館 飛虎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