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7歲玩具設計師肝衰竭兩周內需換肝 家人盼善心人捐肝 (23:17)

47歲玩具設計師陳澤棠患上肝衰竭急需換肝,卻因血型為AB型、難以覓得合適屍肝,家屬盼獲好心人捐肝。陳澤棠本身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他不煙不酒,一向有定期驗身,健康一直沒有問題,本月初突然感到腹痛,求醫發現是急性肝衰竭。陳澤棠的弟婦梁小姐說,陳澤棠是AB型血,輪候屍肝排在第一位,但醫生稱AB型血的屍肝罕見,一兩年都未必有一宗捐贈,但陳澤棠情況緊急,「肺有少少花,面同頸都黃晒,個人無力,睇嘢都唔清」,需在兩周內換肝,「好擔心,同時間競賽。」

陳澤棠的太太Crystal說,他們育有一名10歲兒子,雖然夫婦二人都有工作,但丈夫是主要經濟支柱。她稱,丈夫現時仍能對答,但神志不太清醒,家人和朋友正在輪流檢查,看是否適合捐肝。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總監陳智仁表示,患者是乙型肝炎發作導致肝衰竭,一度肝昏迷,現時已清醒,但病情嚴重,肝臟出現萎縮,換肝指數21分,屬較高、即急需換肝,若一兩周內未覓得合適肝臟,或會出現肺炎等併發症,情況危險。

陳澤棠的家人盼善心人捐出部分肝臟,或獲離世者家屬捐出屍肝,捐活肝者血型不限,有意捐肝者可聯絡陳澤棠太太:9860 8919。

相關字詞﹕肝衰竭 急性肝衰竭 換肝 瑪麗醫院肝移植中心 肝臟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