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衛生防護中心專家:復必泰疫苗對英國及巴西變種病毒有效 科興疫苗無數據 (20:44)

本港去年12月至昨日(17日)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中,448宗由外地輸入個案,其中兩成(93宗)屬變種病毒,分別是英國、南非及巴西變異株。衛生防護中心今晚(18日)召開記者會,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根據現有研究及數據,復必泰疫苗對英國及巴西變異株相信有效,對南非變異雖然有效但效力較低;科興疫苗至今未有數據可知道對變異株是否有效。至於香港已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的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劉宇隆稱該種疫苗對英國及巴西變異株有效,對南非變異株則「基本上無效」。

對於阿斯利康疫苗對南非變異株無效,香港會否考慮不引入阿斯利康疫苗,劉宇隆稱專家委員會未知會否引入阿斯利康疫苗,只會把看法和數據經衛生防護中心交給政府,訂購疫苗事宜由政府決定。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疫苗供應緊張,香港要跟全球不同地區競爭,而藥廠均有保密條款,故政府有時未必能公開細節。

目前本港所有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個案均由外地輸入,劉宇隆指出,為防變異株在香港「落地生根」,必須做好外地抵港者檢測和檢疫的措施。他表示,變異株感染個案當中,六成在抵港時已檢測到。其餘個案當中,九成在檢疫首兩周內驗出,換言之,若本港只要求抵港者檢疫14日,會有一成變異株感染個案流入社區。劉宇隆續稱,當中三分之二個案是完全無病徵,若只檢測有病毒者,則無法發現該些個案,因此現有的抵港者21日檢疫措施是有需要。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許樹昌:核酸疫苗只打一劑已夠保護新冠康復者 滅活疫苗暫無數據

曾祈殷倡引入更多疫苗供選擇 可考慮准接種者院舍醫院探訪

兩公院醫護打疫苗後不適入院 其一打科興後8日頭痛屙嘔 專家:隔太久料無關

冀增誘因 林鄭:考慮放寬接種者通關社交距離

相關字詞﹕復必泰 科興 新冠疫苗香港 新冠疫苗 新冠肺炎 新冠疫苗注射 新冠疫苗申請 新冠疫苗接種 新冠疫苗接種時間 新冠疫苗接種地點 新冠疫苗接種預約 變種病毒 變異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