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案件審結押後至4月1日裁決 辯方:無證據指控吳靄儀組織遊行 (19:24)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辯方今(18日)在區域法院移師西九龍裁判法院作結案陳辭,指出即使民陣的「流水式」疏散安排在集會前在社會廣泛流傳,仍有多名作供警員稱不知何謂「流水式」,故控方不能以此作唯一合理推論,稱各被告必然得悉「流水式」安排。控辯雙方已完成結案陳辭,案件定於4月1日早上裁決。

代表吳靄儀的大律師陳志剛指出,當日吳靄儀在領頭隊伍起行後10分鐘才抵達,她並沒有手持橫額,沒有指使身後的人,亦沒有帶頭高呼口號,而且吳靄儀既非民陣成員,亦沒有參與過任何事前的會議,認為控方根本沒有證據,指控吳靄儀組織遊行或參與有關遊行的任何協議。

陳志剛又稱,即使當日集會民陣的「流水式」疏導安排,經媒體報道下已廣泛傳播,控方亦沒有足夠基礎能作唯一合理推論,稱各被告必然得悉此安排,因就算是庭上多名作供的警員,亦表示未曾聽過「流水式」安排,反問「警察不知道,為何各被告又會知道?」

陳志剛續指出,若舉辦集會者必須嚴格遵守不反對通知書的規定,聽起來「不太合理」,因實際情況隨時有變化,只要集會仍然和平,警方亦在當時未有作警告,便不應被視為有罪。但控方資深大律師余若海不同意,稱要「迎頭痛擊」此說法,強調終審法院早已裁定即使某人舉辦的未經批准集結屬和平,亦是有罪。

相關報道:818流水式集會案|辯方引用歌詞斥警失責離市民而去 秋後算帳拘捕被告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案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