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5歲女疑受虐亡|精神科醫生:繼母案發時沒抑鬱 曾認不欲教師發現事主遭打傷故安排缺課 (16:41)

5歲女童及8歲兄長疑遭生父和繼母長期虐待,女童最終因敗血症而死,案件今(18日)於高等法院續審。控方傳召精神科醫生廖清蓉作供,透露繼母曲折的成長背景,以及涉向兩兄妹施虐的經過。廖清蓉強調,繼母案發時沒有患上精神病,亦沒有抑鬱症狀,只是無法控制自己,將怒氣針對兩兄妹身上。20:15報道:繼母與友人WhatsApp:我打到自己驚,佢唔驚我驚

案中事主為女童Z及其兄長X,兩人的生父及繼母被控謀殺,繼外婆被控4項殘暴對待兒童罪。廖清蓉分別於2018年及今年與繼母(次被告)會面,以撰寫精神科報告。報告指出,繼母的雙親離異,她曾兩度遭強姦;案發時她與丈夫(首被告)所生的Z和X同住。繼母聲稱X和Z兄妹拒絕進食,Z亦擅自偷錢買食物,便用藤條責打他們。繼母又稱,她責打小孩的次數僅佔三至四成,其丈夫佔六至七成,而丈夫體罰的力度更大。

雖然繼母自稱案發時承受照顧小孩的壓力,所以無法安睡及食慾不振,但根據廖清蓉的診斷,繼母談吐正常有禮,沒有患上精神病。廖清蓉在庭上供稱,抑鬱症患者會長時間心情低落,但繼母當時與丈夫之間的微信信息多達14,315則、和友人的WhatsApp信息多達1753則,反映她踴躍和別人溝通,而且言談輕鬆。

控方提及,辯方精神科醫生認為繼母當時抑鬱發作,因此失去自控能力及是非判斷。廖清蓉回應稱,繼母在會面時承認不想學校教師發現兩兄妹被打受傷,所以安排他們缺課留家,亦不帶他們求診,可見繼母仍能作理智判斷。

5歲女疑受虐亡 相關報道:

女童兄長遭班主任質疑說謊 「問佢問題再向繼母求證有出入」(3月17日)

幼稚園教師淚憶女童缺課多日 「愛笑小女孩」住繼外婆家後變寡言 (3月16日)

專家證人:女童胸腺萎縮如老人 倘吃糞喝尿屬實料承受龐大壓力發育倒退 (3月15日)

專家證人何栢良料女童生前經常腳痛跌倒 長時間跪地 (3月12日)

法醫:女童身上133處傷患 自殘引致機會不大 頭部傷勢與撞硬物有關 (3月11日)

相關字詞﹕5歲女疑受虐亡 女童虐斃案 虐兒 謀殺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