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容海恩:艾未未作品或違《港區國安法》低俗不安 陳錦成:「或見識少」建議虛心學習 (12:56)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今(18日)在港台節目表示,從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網頁看到一幅藝術家艾未未作品,相中人以中指指向北京天安門廣場,她認為動作低俗,又稱作品是由瑞士人贈送,質疑是否有任何人透過資助或任何形式支援,引發市民對中央或特區政府的憎恨,有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藝發局視覺藝術小組主席陳錦成回應,艾未未很多作品的方向是挑戰權威,並非只針對中國,不能片面理解他的作品,認為容海恩這方面「可能見識少」,而藝術館亦有教育作用,「提供資源畀好似容小姐呢啲唔係好識文化嘅人慢慢學,虛心學習」。

容海恩指出,M+博物館以公帑建造,不應展示對中國不敬的作品,亦會令市民不安,目前若有爭議,應先在網上抽起有關作品。她又認為,藝術作品毋須政治審查,但政府有責任檢視展品是否對中央或港府不敬,而在政府博物館有獨特審查機制是正當。 

陳錦成稱,M+博物館是專業博物館,藏品規定嚴格,有不同委員會監察收藏過程,符合國際慣例,以維持國際上的專業性。他又指出,政治題材是藝術家常用的題材,若未有看過艾未未挑戰其他政權的作品,未能完整理解艾未未作品。

陳錦成稱他非法律專家,但若只憑一、兩份作品而沒有實際行動,便認為已構成違反《港區國安法》,「咁其實真係無嘢可以做得㗎喎」。他說,若純以觀感決定是否違反國安法,實在匪夷所思,亦非理性討論。

相關報道:容海恩質疑西九M+博物館展品違《港區國安法》 林鄭月娥:應能區分創作自由及危害國安界線

相關報道:點名艾未未作品散播「對國家仇恨」 容海恩指有M+展品涉違國安法 林鄭:會特別警惕

相關字詞﹕容海恩 陳錦成 艾未未 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港版國安法 23條 23條立法 國安法香港 基本法附件三 香港國安法 國家安全法 人大 基本法 國安法內容 人大會議 一國兩制 基本法23條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