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818流水式集會案|余若薇結案陳辭:警早悉民陣解散安排 事後卻提控 (20:19)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7人早前否認組織和參與2019年8月18日維園流水式集會,案件今(15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由代表黎智英的資深大律師余若薇結案陳辭。余若薇指出,警方早已得悉民陣「流水式」解散的安排,當日警方從未就此發出警告,完全沉默,但事後卻如設陷阱般檢控各人。案件暫定於4月1日裁決,並聽取兩認罪被告區諾軒及梁耀忠的求情。

余若薇指出,案發前警方和民陣都分別公佈,集會當日會以「潮水式」與「流水式」的安排疏散人流,而即使字眼上有別,亦是泛指人流朝單一方向流動。法官胡雅文隨即指出,警方證人在庭上解釋何謂「潮水式」時,與「流水式」並非相同。余若薇回應,市民看新聞時不會如詮釋法律般深究,只會理解為警方和民陣均希望以安全為重。

余若薇續表示,黎智英並無組織或領導遊行,遊行路線是由民陣計劃,而即使黎智英當天帶頭,不等於領導遊行,如學校邀請官員參加典禮,嘉賓獲安排進場時在隊頭,也不會視該嘉賓是領導者,強調黎智英當天只是與其他泛民議員同行。

818流水式集會案 相關報道:

作供警:有留意新聞但忘記有否提「流水式」集會 (2月25日)

指揮警司:沒暴力事件最大原因係好彩 (2月24日)

指揮官:民陣無法防暴力事件故反對遊行集會 (2月23日)

相關字詞﹕818流水式集會 壹傳媒 黎智英 民主黨 李柱銘 民陣 遊行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