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北京官員來港出席60場座談會 張曉明:主要聽意見非解說 (10:51)

全國人大上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等北京官員今(15日)南下來港出席座談會聽取意見,以待人大常委會制訂具體細節。張曉明表示,中央高度重視本次修改香港的選舉制度,一連三天舉辦超過60場座談會,每場最多15人出席,將約見超過1000人,部分甚至會登門拜訪。

座談會於灣仔會展舉行,分開3間會議室,政務司長張建宗、財政司長陳茂波、律政司長鄭若驊,以及多個建制派政黨亦有派員出席,包括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

張曉明發言時稱,今次來港主要聽取意見,重點不是解說。他又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領導人強調「愛國者治港」,稱這些重要論述是須遵循的原則,亦是港人理性討論的指引。張曉明強調,人大會議的《決定》是必須堅持的基礎,所有討論須在這基礎上,而非在基礎外天馬行空地討論。

張曉明形容修改選舉制度是「大事」,隨時間推移其歷史意義會更加深刻,他稱早前為研究人大的《決定》,港澳辦與中央有關部門成立一個工作小組,進行大量研究,其間邀請內地與香港的法律、政治等專家參與,亦有聽取特首林鄭月娥等港府官員的意見。張曉明完成開場發言後,張建宗隨即以普通話發言。

全國人大會議3月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包括立法會由70席增至90席;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及立法會候選人資格;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分5個界別,除了原本選特首的功能,亦可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等。

修改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譚耀宗:資格審查應不容覆核 「免審訊耗時令問題複雜」 法律界選委指致選舉不公

羅健熙:民主黨參選意欲大減 不逼黨友跪

相關字詞﹕修改選舉制度 選舉委員會 張曉明 座談會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