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鄭若驊:愛國者也會提反對意見 曾國衞稱不應只強調「循序漸進」 (13:16)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包括立法會增至90席;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選舉委員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除了原本選特首的功能,亦可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等。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13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中央修改選舉制度並非搞「清一色」,稱愛國者都會提出反對意見,若是基於事實向政府或管治團隊提出意見是一件好事。

鄭若驊稱,目前未知資格審查委員會實際如何操作,需視乎人大常委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詳情。她又說,選委會加入基層體現擴大廣泛代表性,希望藉此推進香港發展及民生。她強調,選舉制度發展需觀乎整體方向,認為《決定》能提高參與度及完善資格審查,有助提升港府治理效能。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在港台節目表示,《基本法》第45條及第68條指出,香港選舉制度要根據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規定,認為市民不應只強調「循序漸進」。他認為現時香港有不愛國的人成功進入議會,政府未能有效施政,不能改善民生經濟,受害的仍是港人。他又稱,現在邁向普選的方向出現偏差,因此需先重回正軌,否則選舉制度並非健康的「循序漸進」,而是「冒進」。

相關字詞﹕選舉 選舉制度 資格審查委員會 人大 基本法 鄭若驊 曾國衞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