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驚蟄春雷驚百蟲 漁護署解說本港春天郊野常見4昆蟲 (09:20)

二十四節氣的驚蟄之後,所謂「春雷驚百蟲」,春天來臨昆蟲開始出沒。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回覆《明報》電子平台組查詢,介紹本港春天於郊野常見的4種昆蟲,市民郊遊踏青時不妨留意。

本港春天常見4昆蟲

蜻蜓

蜻蜓屬蜻蜓目的昆蟲。自春天開始,蜻蜓的稚蟲陸續爬出水面羽化為成蟲,部分品種亦開始活躍起來,例如棲息於山澗的煙翅綠色蟌、在濕地生活的翠胸黃蟌以及在大型池塘生活的閃藍麗大偽蜻等,均為春天常見的蜻蜓品種。 

螢火蟲

螢火蟲屬鞘翅目,為夜行性昆蟲,部分品種春天開始活躍,包括穹宇螢。穹宇螢的特徵為絲狀的觸角、桃紅色的前胸背板及黑色的鞘翅,喜愛棲息於天然樹林,常於溪澗兩旁的林地出現。 

天牛

天牛屬鞘翅目昆蟲,部分天牛品種成蟲只見於春天,例如暗翅筒天牛。暗翅筒天牛為日行性昆蟲,特徵為橙色的頭部和前胸,以及啡橙色的鞘翅,棲息於天然樹林及灌木叢林。

白蟻

白蟻屬等翅目昆蟲,春天最常見的白蟻品種為黃翅大白蟻。黃翅大白蟻營巢群居於樹林的地底,沒有特定活動時間。有翅繁殖型成蟲的特徵為黃啡色的翅膀及啡色的身體,會於春天飛離巢穴,尋找配偶交配,具有被燈光吸引的趨光行為。

文:何芍盈

圖: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濕地公園提供

蜻蜓/蝴蝶/昆蟲 相關資訊:

蜻蜓點水被誤當嬉水獵食 專家解釋:雌性蜻蜓水中產卵【多圖】

蜻蜓翅膀近無菌 啟發科學家研究

沙螺洞蜻蜓種類跌三成 環團復修濕地拯救生態

鳳園蝴蝶不定期網上直播 在家也可近距離賞蝶【短片】

賞蝶三熱點

團結毒斑蝶 飛千里來港過冬

螳螂隱身王 壯臂捕獵快狠準

賞蟲貼士:初春尋斑蝶 欄杆覓蟲蟲

相關字詞﹕春天 驚蟄 熱門HOTPICK 昆蟲 蜻蜓 煙翅綠色蟌 翠胸黃蟌 閃藍麗大偽蜻 螢火蟲 穹宇螢 天牛 暗翅筒天牛白蟻 黃翅大白蟻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