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修改選舉制度|翟紹唐建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退休終院法官主持 (19:10)

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資深大律師翟紹唐今(12日)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交流會表示,由愛國者、愛港者治港是天經地義,但他稱不希望日後的選舉變成「小圈子」選舉,建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具公信力的人主持,例如退休終審法院法官,又稱日後應盡量保持立法會直選議席數目不變。

翟紹唐指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相當重要,有必要考慮如何成立及其工作內容,他建議委員會的規模「不需要很大」,人數約為12至20人,由社會具知名度、公信力的人主持,例如由兩位退休終審法院法官、立法會前主席、前特首或前政府官員,其他成員亦需是「社會德高望重、有名望,大家都接受的」。

直選議席數目「盡可能不改」

現時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有35席,翟紹唐認為,日後的直選議席數目「盡可能不改」,或可由現時的比例代表制改為單票雙議席制。他建議,按現時全港18區的選民基礎,每區選出兩席,即直選議席36席,而功能組別為20至25席、選委會代表為20至24席,他稱該組成會較易受香港市民歡迎和接受。

全國人大會議昨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包括立法會由70席增至90席;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及立法會候選人資格;選委會由1200人增至1500人,分5個界別,除了原本選特首的功能,亦可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等。

相關字詞﹕翟紹唐 選舉制度 選舉 人大 人大會議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