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張曉明稱香港當前問題是政治問題 涉奪權、顛覆、滲透等 沒退讓餘地【短片】 (11:30)

張曉明稱香港當前問題是政治問題 涉奪權顛覆滲透 沒退讓餘地(中新社片段)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12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表示,「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而不是有的人說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沒有退讓的餘地。」

張曉明指出,人大相關決定是修補香港法律制度漏洞和缺陷的必要之舉,有利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及長治久安,同時有利於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的循序漸進和穩健發展,提高政府治理能效。他指出現行的選舉制度的缺陷,嚴重掣肘了特區政府施政,形成巨大內耗,並將這次修改比喻為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微創手術」。

張曉明又說,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也包括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方面建設。他強調教育領域確實需要注意一些「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工作,且需要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共同參與。

他指出,中央強調「愛國者治港」不是在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是說不愛國的人不能進入香港政權和管制架構,不能參與管制和治理,無礙正常工作和生活,同時不代表將香港反對派和泛民排除在管制架構之外。

張曉明強調,反中亂港分子與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不能簡單劃等號,反對派和泛民中的愛國者依然可以依法參選和當選。未來立法會中仍可聽到不同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只是再見不到肆意拉布的情景和大打出手的議員。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張曉明 選舉制度 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