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批評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攻擊民主 料中美對話「艱難」 (09:28)

全國人大會議周四(11日)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美國同日譴責此做法是對香港民主的持續攻擊,並預測本月18日至19日中美高層外交官員將有「艱難的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記者會上表示,全國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是直接攻擊香港自治、自由和民主進程。國務院亦發聲明稱,中方此舉旨在限制港人政治參與、減少民主代表、扼殺政治辯論。

普萊斯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18日在阿拉斯加與中國官員會面時,美國將坦率指出中國的行動如何挑戰美國的價值。普萊斯說,預期屆時的對話「會很艱難」。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亦稱,出席對話的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不會在香港或台灣議題上有所保留。

另外,歐盟外交事務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代表歐盟發聲明稱,中方決定再次違反「一國兩制」原則,也再次違反中方國際承諾和香港《基本法》。

(路透社/美國國務院網站/歐盟委員會網站)

相關字詞﹕選舉制度 選舉 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