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力錢寶芬襲高院保安罪成不服上訴 官:香港可能係全世界保安最鬆懈嘅法庭 (13:00)

人民力量成員錢寶芬於2018年9月,在高等法院處理退休警司朱經緯上訴案時,因未完成安檢遭保安阻止前往高院一樓餐廳,並在梯間推撞女保安,致對方跌倒和請病假12天。錢寶芬經審訊後被裁定一項普通襲擊罪成,判囚7天、緩刑1年,她今(10日)就定罪向高院提出上訴,法官聽畢雙方陳辭後宣布押後頒判辭。

上訴方表示,控方兩名證人的口供出現莫大分歧,惟原審裁判官林子勤未有提供充分分析,僅以「簡單一刀切」方式,決定不採納被襲女保安的供辭,做法並不穩妥,亦不應否定二人當時只是意外觸碰。

法官陳慶偉表示,本案非「一個行左,一個行右」而引發碰撞,被告雖沒意圖襲擊事主,但表現罔顧後果。陳官說,法官進入法庭亦須接受安檢,過往更曾有人用尿液淋潑法官和律師,以及持刀砍向庭內桌子的情況出現。他又說,英國因防範有人用手機遙控炸彈進行襲擊,禁止市民帶手機進入法庭,聲稱「香港可能係全世界保安最鬆懈嘅法庭」,法庭目前設立的保安措施亦有原因。

陳官又說,法庭過往審理多宗謀殺案中,不少長者因碰撞而引發爭執,最終因出手攻擊而殺死對方,「老人家一啲好mellow(溫和),一啲好具侵略性」,不同意上訴人因年紀不輕,而不會突然衝向保安的說法。上訴方回應,不爭議社會有脾氣差的人,但有關情況明顯不適用於本案。

相關報道︰

違機場示威禁令緩刑 人力成員藐視法庭判付40萬訟費

相關字詞﹕人民力量 錢寶芬 上訴 普通襲擊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