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港大研究︰新廣譜抗病毒肽助抑制新冠病毒 (21:57)

港大微生物學系今(9日)公布研究發現,新廣譜抗病毒肽「8P9R」,能同時抑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體細胞的兩個途徑,更可同時與多個新冠病毒表面結合,大大提升抑制新冠病毒的效力。團隊另發現同時使用3種臨牀藥物,包括治療流感及瘧疾等的藥物,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相信有助日後臨牀治療。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是研究成員之一。團隊發現,新冠病毒可透過以内涵體內吞和細胞表面融合這兩個途徑感染細胞,而「8P9R」能同時抑制這兩種感染途徑。研究有助研發廣譜抗病製劑,應對將來的新興病毒疾病,成果刊於國際科學雜誌《自然通訊》。

該學系的研究助理教授趙旵軍回覆查詢時表示,早前發現小鼠體內防禦素肽,改良成鹼性多肽「P9R」,可與病毒表面結合,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今次研究則發現8個「P9R」(即「8P9R」)組合, 能同時與多個病毒結合,大大增強抗病毒效果,高濃度「8P9R」抑制新冠病毒能力較「P9R」高100倍。

治瘧疾、流感、腫瘤3藥同用 可阻新冠病毒複製

另外,團隊發現同時使用3種臨牀藥物氯喹(Chloroquine)、阿比多爾(Arbidol)和卡莫司他(Camostat),亦能抑制新冠病毒感染的兩個途徑,有效抑制病毒複製。氯喹以往用來治療瘧疾,阿比多爾在中國及俄羅斯用於治流感,卡莫司他則在日本用來治療某些腫瘤疾病。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樂道居院舍26歲活動助理五度檢測陰性 抽支氣管分泌物現初步陽性 2月22日發病

「海饌-海鮮牛扒餐廳」現4確診 衛生防護中心籲2月22日中午12時至下午3時光顧食客聯絡

增21確診3源頭不明 牽晴間1座、藍天海岸1座、西營盤星輝大廈納強制檢測

新冠疫苗 相關報道:

51歲「三高」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後心肌梗塞 危殆留醫伊院ICU

許樹昌:74歲男子接種科興疫苗後左身無力入院 屬出血性中風

相關字詞﹕港大微生物學系 港大研究 袁國勇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