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田/落馬洲樞紐初步規劃完成 總面積320公頃 擬建3.1萬住宅單位 (09:30)

政府去年9月展開新田/落馬洲樞紐的可行性研究,規劃署與土木工程拓展署交代最新進展,擬議的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總面積約320公頃,包括270公頃發展用地,初步估算可提供約3.1萬多個的住宅單位,較政府早前預料的2萬多個住宅單位大幅增加,當中公營房屋將佔七成,即約2.17萬個單位。規劃署計劃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進行勘查研究及詳細設計,如獲立法會批准,預計下半年可展開工作。

根據規劃署初步預算,新田/落馬洲樞紐會預留33公頃土地作住宅用途,地積比率介乎3.6至7倍,預計未來北環線及當中的新田站落成後,當地可以有中至高密度的發展。規劃署初步估算,新田/落馬洲樞紐可提供3.1萬多個的住宅單位,容納約8.4萬人。

另外,規劃署初步預留約70公頃土地用作「經濟及就業用途」,設有綜合商住區、企業及科技園,以及零售、餐飲及娛樂用地,估計可提供約6.4萬個就業機會,改善職住平衡;其中企業及科技園用地佔57公頃,署方稱可配合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以發揮協同效應。

規劃署續指,未來會以方便行人及單車使用的「樂活大道」,貫穿整個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並會在擬議的新田站附近,設置行人專用街道和單車徑,鼓勵市民多使用單車和公共交通,推廣綠色出行。

相關字詞﹕新田落馬洲樞紐 新田 落馬洲 住宅 規劃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