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林鄭月娥:本港選舉制度有缺陷中央主導修例 感謝中央為特區解困【短片】 (12:46)

林鄭月娥:本港選舉制度有缺陷中央主導修例 感謝中央為特區解困(政府新聞處片段)

全國人大正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特首林鄭月娥今(8日)見傳媒時表示,本港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和缺陷,特區難以自行處理,她感謝中央繼訂立《港區國安法》後,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中央的權力,為特區解困。

她說,今次選舉制度的修訂由中央主導,先由人大作出決定,授權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二,再由本港修訂本地法例,她形容有關修訂方式是及時、必要,合法合憲。她亦稱,香港政治體制屬於中央事權,並非香港自治的一部分,而選舉制度是政治體制的重要一環,強調非常尊重中央的主導權,而中央的決定權亦是不容置疑。

林鄭月娥稱,人大審議通過有關草案後,政府會全面展開解說工作,第二階段是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第三階段是本地立法,經行會同意後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她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律政司會有專職人員負責修例,待《基本法》附件一及二的產生辦法落實後,政府會妥善安排之後12個月的多場選舉。

對於《基本法》提及的循序漸進達至特首普選,林鄭月娥稱今次修訂不會修改《基本法》第45及第68條,兩條文仍然列明循序漸進達至普選,但她亦稱要看實際情況。

林鄭月娥:草案緊急 未能進行全面公眾諮詢

被問及草案是否導致民主倒退,林鄭月娥回應民主沒有國際標準,針對香港的情形,如果「一國兩制」不應獲得保障,本港繁榮及穩定亦不能維持,現時選舉制度的缺陷削弱了一國兩制,甚至危及國家安全。她說,由於草案由中央主導,並考慮到緊急性,未能進行全面公眾諮詢,但稍後立法會審議法案時,議員將繼續聽取公眾意見。

林鄭月娥亦被問及明年會否再選特首,她沒有回應,但強調社會的注意力應放在如何完善選舉制度。

相關報道:

韓正:改制是顛覆反顛覆問題 非民主問題

韓正晤林鄭賀一誠 冀港續視防疫「當前中心任務」

梁愛詩料選委議席多過直選功能組 暗示立選再延 否認民主倒退「怪我們20多年沒做好」

相關字詞﹕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