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愛詩:修改選舉制度不等於民主倒退 要怪就怪港人未做好政制改革 (14:01)

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今早(7日)在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表示,中央修改選舉制度不等於香港民主進程倒退,稱中央一直希望本港民主向前發展,否則不會在《基本法》寫明普選。她說2019年反修例運動為本港帶來衝擊,「令我們思考現時的政治體制,到底做不做到?所以一定要首先回到正軌,要怪就是怪我們自己這二十多年沒有做好」。

梁愛詩強調,改革選舉制度並非針對民主派,而是針對損害中央及特區利益的人。她認為應待完成修改本港立法程序後,再根據新制度舉行立法會選舉,預料選舉未必趕得及本年9月舉行。

對於立法會將重設「較大比例」的選委會議席,梁愛詩認為改革要體現「愛國者治港」,「較大比例」意味選委會界別在立法會所佔的議席,一定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多。

梁愛詩又表示,國際環境愈來愈複雜,很多國家以香港為棋子攻擊中央政府,又制裁中港官員、要求撤銷對某些人的檢控等。她稱香港反中亂港分子阻礙政府施政,疫情過後可能會再以遊行示威製造暴亂,反映政制改革有急切需要,以確保「愛國者治港」,管治者擁護憲法和基本法。

相關報道:

李家超:立法會亂象顯選舉制度存漏洞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韓正晤港澳政協 唐英年引述:擴選委會立法會規模增代表性

人大擬改港選舉制度 鄭若驊:將率領律政司配合完成修例工作

相關字詞﹕梁愛詩 愛國者治港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