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肺炎|名潮食館群組病毒基因與K11 MUSEA其他個案脗合 歐家榮:料2月14日有隱形患者訪商場播毒 (17:09)

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日前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群組,該商場其他商舖亦有員工確診,商場周日(2月28日)起閉館至今日(3月6日)重新開放。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午(6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K11 MUSEA名潮食館、Cartier、Twinkie Cookies及Lilium by Gitone染疫者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排序非常脗合,或屬同一源頭,推測是2月14日有一名染疫者曾到K11 MUSEA並散播病毒,而這個案或一直也找不到,屬隱形個案。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屋宇署與衛生防護中心周一(1日)在名潮食館採集的29個環境樣本中,有4個樣本為陽性。周中再到場採集的樣本中再添4個呈陽性。他指出採獲的陽性環境樣本中,大部分都是在出風口採得,證明名潮食館的通風出現問題,店內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

袁國勇:半數陽性樣本本周採得 疑有人受污染出風口附近吸煙染疫

他提到衛生防護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時,發現名潮食館街外的出風口附近有很多煙頭,因此推斷可能有患者在該出風口附近吸煙時,吸入名潮食館店內帶有新冠病毒的空氣;亦有可能不同商舖的員工在同一地點丟置垃圾,造成傳播。

袁國勇又稱,名潮食館檢獲的陽性環境樣本亦包括點心車,指出名潮食館可能出現交叉感染,員工在茶水間沖茶時,可能將食客殘留在餐具的病毒帶到茶水間,繼而傳播至其他食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本港增8確診2源頭不明 染疫34歲會計曾用K11 MUSEA廁所

K11 MUSEA今重開 逾百市民等候入場 多間商舖現人龍

相關字詞﹕K11 MUSEA 名潮食館 袁國勇 衛生防護中心 歐家榮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