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會2021|韓正晤港澳政協 唐英年引述:擴選委會立法會規模增代表性 (20:28)

【20:28更新】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在北京舉行,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今早(6日)會見港澳政協委員,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在會後透露,會上韓正發表為時約一小時的重要講話,當中強調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及迫切性。他又表示,韓正在會上未有講及修改選舉制度的細節,但提及將擴大選委會及立法會規模,意味代議政制的人數增加,代表性亦隨之增加。

央視《新聞聯播》引述韓正指出,要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守「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堅定的愛國者手中。

唐英年:完善「愛國者治港」後仍以達至普選為最終目標

唐英年稱,整個聯席會議歷時約1小時45分鐘。他透露韓正在講話中,指出香港在去年《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由亂到治,之後要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被問到修改選舉制度會否違反《基本法》第45條中特首選舉制度須循序漸進的規定,曾在擔任政務司長期間參與2012年制定政改方案的唐英年認為,是次完善選舉制度不與邁向普選互相排斥,重申在完善「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後,本港仍會以達至普選為最終目標。

政協委員林大輝引述韓正表示,全國政協委員是愛國愛港的中堅力量,希望他們在完善選舉制度之事情上多向市民解讀,宣傳和支持。他又稱,韓正強調國家不能容忍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平台和勾結外國勢力破壞香港繁榮安定,挑戰憲法和《基本法》,危害國家安全和損害國家主權。

政協委員吳傑莊表示,回港後會正面和全面宣傳今次人大決定修法的初心,中央是希望香港好,不是想香港衰,希望市民更安全,之後再聚焦解決居住、就業等民生問題。

韓正提澳門多月無本地新冠個案 盼港應對疫情「做好啲」

另外,唐英年稱,會議安排7名港澳政協委員發言,內容包括金融、醫療發展,以及一些法律上的問題。唐英年又透露自己在會上「插話」,詢問韓正有關通關的事宜,他引述韓正稱,澳門多個月未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本土個案,目前已經恢復通關,希望香港在應對疫情上要「做好啲」,中央未有就通關訂下時間表,但強調「總有機會通關」。被問到個案「清零」是否通關的指標,唐英年稱會上未有談及,但據他了解,港府與內地商討通關時,當局表示應該做到「清零」的標準。

兩會2021 相關報道:

人大擬改港選舉制度 鄭若驊:將率領律政司配合完成修例工作

選委料佔立會三成議席 兼掌提名 稱「有香港特色新民主選舉制度」 學者泛民斥倒退

相關字詞﹕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普選 港區國安法 愛國者治港 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