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民主派初選47人案|高院外市民被票控違限聚令 區議員:都要等㗎嘛,咁去邊度等?【短片】 (14:12)

律政司覆核11人保釋提訊 高院外市民被票控違限聚令(採訪及拍攝:何采思)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總裁判官蘇惠德早前批准15名被告保釋,惟其中11人遭律政司提出覆核,案件今早(6日)在高等法院提訊。大批市民排隊入庭旁聽,希望聲援眾被告。警員在高院外戒備。

【14:12】警方於高院外圍起橙帶,以大聲公稱在場公眾干犯《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要求市民出示身分證,並發出告票票控在場者,現場一度傳出哭喊聲。

被票控的市民John稱,與一名友人原本坐在高院外天橋等候聽審,惟警方突然拉起橙帶,遂問警員是否有行動,該名警員稱如非違反限聚令,可坐下等,但約10分鐘後,另一名警員票控他們。John批評警方指示不清晰,「嗰個同事卸去隔離個同事,隔離個同事又卸返去隔離個同事,咁樣係推卸責任」。

市民吳女士激動說,她領取綜援,無能力繳付罰款,「咁我坐喺嗰度飲杯水,佢發咗呢張嘢(公眾人士後補籌)比我哋丫嘛,咁我哋梗係要返嚟啦係咪啊」,斥警方是否「大X晒」。

民主黨區議員梁國華稱,他隻身前來,甫到天橋處,警方把他及另外聽審的市民圍起來,指稱他們違反限聚令。手持後補籌的他說,「都要等㗎嘛,咁去邊度等?」他曾向警方解釋,但對方着他向法庭解釋。梁先生表明不會交罰款,會上庭抗辯。

排頭位市民:保釋不是格外開恩

【10:40】排頭位的「天水連線」侯先生,昨晚(5日)10時許已偕5名成員到高等法院外排隊,以支持元朗區議員伍健偉,他稱親屬今日能入庭見到被告,希望可以見到伍健偉一面。侯先生預計今日開庭不會有覆核結果,批評「檢控都不合邏輯,保釋不是格外開恩」。

天水圍社區關注組成員O仔(化名)今早7時到高院外排隊,以支持伍健偉,他稱案件本身是政治檢控,所以對11人的保釋覆核結果沒有期望。O仔是中學生,他在初選期間曾幫忙做票站義工,「見到47人被捕被控,以後會否到我有事?」

市民盼法官堅守專業

全身黑衣的Helen持英文書《論暴政》排隊取籌,她說該書對今日的初選案件有特別的意義,當中講述猶太人備受打壓,「猶太法官和大律師沒有發聲,接受政權殘害自己人;我希望香港的法官和法律人員在《港區國安法》之下,都能夠堅守專業」。她表示,每個香港人都可以在能力範圍內支持47人,例如到法院旁聽和寫信。

另外,被告之一、昨晚獲准保釋的呂智恆亦到場排隊旁聽,其間一名支持者激動落淚,呂智恆擁抱他安慰。

相關報道:律政司撤保釋覆核 4人暫重獲自由 家屬:不知標準何在 控方擬申押後處理另11人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