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山帽雲現昂坪山頂 天文台解釋本港常見地形雲 (09:30)

「山帽雲」近日在大嶼山昂坪出現,山頂有如戴着帽子。天文台在社交平台分享網民拍攝的照片,解釋山帽雲的成因,當潮濕空氣沿山坡上升,水氣冷卻凝結成雲,有時會依附在山頂不動,形成山帽雲。

偶遇山帽雲手機拍下

相片拍攝者Tai KM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時表示,他在2月28日走往昂坪360的路上遇見山帽雲,當日上午和中午見到的雲霧並非如此,至下午5時落山才見到,狀態維持了差不多10分鐘。他一向知道昂坪會有山帽雲出現,但今次純屬偶遇,便用手機拍下。現場仔細觀看山帽雲,那些雲並不是完全靜止,也會向下流動,視覺上非常美麗。

香港山帽雲屬低雲族

天文台網站解釋,山帽雲是一種香港頗常見、在山峰上形成的雲,它屬於地形雲,停留不動依附於山頂。由於香港的山峰均低於1000米,因此在香港出現的山帽雲都屬於低雲族,若置身其中人會視野朦朧。山帽雲雲體由細小的水滴組成,紋理平滑,呈灰色或白色,形似豆莢、杏仁、透鏡、帽子或飛碟。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分類,可歸納為「莢狀層積雲」。

香港天文台

相關報道:

元朗南生圍雲霧繚繞如仙境 天文台解釋現象為「輻射霧」

輻射冷卻多區結霜 打鼓嶺-0.9℃新低 沙田3.4℃低過大帽山 有屋苑多廈爆磚

天文台解構「輻射冷卻」 天朗氣清乾燥溫度下降最大

相關字詞﹕天文台 山帽雲 熱門HOTPICK 地形雲 低雲族 莢狀層積雲 大嶼山 昂坪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