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會2021|全國人大會議開幕 李克強:防範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09:20)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今早(5日)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儀式。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

在港澳台部分,李克強表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完善特別行政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要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和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

他亦稱,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開放合作,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着更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以及持續深化國際和地區合作,積極參與重大傳染病防控國際合作。

「十四五規劃」草案: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在提交兩會審議的「十四五規劃」草案中,提到要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具體措施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草案提到,要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機制。支持港澳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推進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廣州南沙、深港河套等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草案還強調,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支持港澳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

兩會2021 相關報道:

董建華列席全國人大會議台上跌倒 發言人:沒受傷毋須入院

林鄭月娥:認同人大完善選舉草案原則

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說明完善港選舉制度草案 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

李克強:中國經濟復蘇好於預期

相關字詞﹕兩會 兩會2021 人大 人大會議 政協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