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驚蟄.二十四節氣|驚蟄祭白虎求消災除是非 中文系講師細說驚蟄4習俗 (08:15)

驚蟄是二十四節氣的春季節氣,驚蟄時天氣回暖,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民間習俗有人會在驚蟄打小人,亦有人會祭白虎。什麼是祭白虎?驚蟄還有什麼習俗?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蕭欣浩接受《明報》電子平台組訪問,講解祭白虎的含意,以及驚蟄的4個習俗。

蕭欣浩表示,祭白虎的實際來源雖無法確定,但人們祭白虎大概有兩個用意:第一是祈求庇佑,白虎是神獸,可消災解厄。《山陰縣志》提到,當時的人會祭白虎,然後將紙白虎釘在門上,用來鎮邪。第二是出於對白虎的畏懼,古時務農的人怕老虎出沒,《廣德縣志》提到人們祭白虎後,會將用粉搓成的白虎用刀剖開,示意將白虎驅除。

白虎涉口舌是非 以肥豬肉「封口」

白虎跟是非亦有關。蕭欣浩稱,在廣東地區,人們驚蟄祭白虎,較着重去除是非。明代《多能鄙事》提到:「白虎用事,有口舌官災。」所以祭白虎,以免白虎來犯,再用肥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用以封口,加強減少口舌之災的功用。

驚蟄4習俗:拍打枕頭被鋪、放紙鳶、敲鑼鼓唱歌、灑石灰

1. 清代《濮院瑣志》提到,驚蟄之後,人們聽到雷聲就會急忙拍打枕頭被鋪,以去除牀上的蚤,主要是藉雷聲嚇走小蟲。

2. 清代《來鳳縣志》提及,驚蟄之後,小朋友可放紙鳶玩樂,藉活動來散發小朋友的內熱。

3. 清代《天門縣志》指出,驚蟄當晚,小朋友敲鑼打鼓唱歌,稱為「趕蝦蟆」,用聲音來驅蟲。

4. 根據清代《廣昌縣志》,人們會在驚蟄當日,於門外灑石灰,防止蟲蟻入屋。

編輯:何芍盈

二十四驚蟄 相關報道:

家居天然環保驅蟲法 專家教灑精油驅鼠蟻曱甴

「迷信習俗」變亞洲最佳事物 驚蟄打小人 逆境吐烏氣

知多啲:驚蟄前打雷,春天更多雨?

創意聊天室:驚蟄打小人

相關字詞﹕二十四節氣 驚蟄 熱門HOTPICK 驚蟄 習俗 祭白虎 打小人 驅蟲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