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人大發言人:香港選舉制度需與時俱進完善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22:48)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周五(5日)開幕,周四(4日)晚上舉行的預備會議通過大會議程,其中包括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大會發言人張業遂周四晚上在記者會表示,香港的選舉制度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的情況表明,香港選舉制度需要與時俱進完善,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

張業遂稱,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既是全國人大的權力,也是全國人大的責任。

張業遂另在總結過去一年的立法工作時指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法律保障,採取「決定+立法」方式出台《港區國安法》。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晚發聲明稱,政治體制問題是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特區政府尊重,並會全面配合中央在政治體制完善方面的主導權。

相關報道:

香港選舉制度議案 全國人大會議10議程排第七

相關字詞﹕選舉 選舉制度 愛國者治港 一國兩制 基本法 港區國安法 人大 兩會 張業遂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