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研究:青年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失眠風險減七成 (16:20)

失眠問題困擾不少港人,中大聯同港大及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在2015至2018年進行全球首個針對有家族失眠病史的高危青少年研究,發現青少年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後,失眠風險比起對照組減低逾七成。

研究人員於20間中學派發篩查問卷,向242名平均15歲的青少年作評估,當中一半人獲安排參與最少3節認知行為治療小組活動,另一半人沒此安排。結果發現參與小組的青少年失眠病發率僅5.8%,對照組則高達20.7%,參加治療者失眠發病率減71%。

現就讀理大三年級的Tommy中三時參與計劃,稱一星期會失眠兩日,參加治療後,學會了失眠時不要在牀上做其他事,下牀閱讀至有睡意,並分開工作與睡覺的地方,其後失眠情况改善,減至一個月失眠一次。

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表示,市民大多以吃藥解決失眠問題,僅10%青少年會求助。他盼有更多資源繼續研究預防失眠,亦希望與教育局合作製作預防及治療失眠的影片。

其他報道:明日大嶼|黃偉綸:明日大嶼填海研究料年中展開 落成後填海地佔比仍低於澳門新加坡

其他報道:申訴專員批當局對私營醫療機構提供疫苗監管不足

其他報道:5歲女疑受虐亡 嫲:見女童與兄被父以幼竹枝責打 稱體罰若程度不過分不應干預

相關字詞﹕中大 港大 拉瓦爾大學 失眠 研究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