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案 律政司覆核15人准保釋決定 15人須續還押 有親友痛哭暈倒【短片】 (22:45)

民主派初選47人案律政司覆核保釋決定 家屬跪地嚎哭尖叫(拍攝、採訪:劉澤浩、何采思;剪接:董嘉朗)

47名民主派因「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提堂聆訊今(4日)踏入第四天。總裁判官蘇惠德晚上約8時批准其中15名被告保釋,律政司即時提出覆核,15人按《刑事訴訟程序條例》規定須繼續還押。

【22:45】晚上近10時45分,被告陸續由囚車押送到荔枝角收押所。

【22:08】晚上10時許,被告陸續由囚車押送離開法院。

另外,被告林景楠及到庭旁聽的一名天水連線成員較早時不適,由救護車送院。

【20:45】一眾被告離開犯人欄時,多人高舉雙手連連揮手,有人大叫「多謝大家」、「政治犯無罪,香港人不死」、「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政治檢控可恥」、「多謝大家律師,盡晒力啦」和「對唔住」等。

有家屬只能透過延伸庭的電視直播目送親人離開犯人欄,其間傷心落淚,並大力踏地,需要旁人擁抱安慰。聆訊後有多名被告親友在庭外哭泣,更有人暈倒在地,需救護員到場檢查。

【20:28】總裁判官蘇惠德提醒控方將案件帶上法庭前必須充分考慮蒐證進度,並批准控方申請,將案押後到5月31日於西九龍裁判法院再訊。

47名被告當中,7人放棄8天後申請保釋覆核的權利,包括趙家賢、鍾錦麟、劉澤鋒、李嘉達、譚凱邦、劉頴匡及范國威。其餘被告將於3月12日作保釋覆核。

【20:18】被告呂智恆的養母Elsa聞保釋裁決結果及原獲准保釋的15人要繼續還押後,在法院地下跪地痛哭及尖叫,由旁人護送至法院外。其後多名警員上前包圍她及陪同者,稱她是被告的家屬,呼籲記者後退給她空間。

【20:00】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出15名被告的保釋申請,包括鄭達鴻、楊雪盈、彭卓棋、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呂智恆、林景楠、柯耀林及李予信。保釋條件包括禁參選禁離港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隨即表示,律政司長現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H條,正式提出覆核裁判官批准15名被告獲保釋的決定,並要求按9I條規定扣押被告,以及通知司法常務官,在48小時內將被告帶至高等法院原訟庭的法官面前處理有關申請。總裁判官蘇惠德回應表示,按條例規定,他必須繼續將15名被告還押。

【19:52】開庭。代表戴耀廷的大律師張耀良表示,撤回戴的保釋申請。

【19:35】市民在法院外聚集,高叫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 」。警方舉紫旗,稱有人喊口號及唱歌涉嫌違港區國安法,並着巿民站在橙帶後面。

【17:00】蘇惠德聽畢雙方陳辭後,表示考慮到保障被告利益,以及保障日後審訊的公正性為由,拒絕放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2)條的限制,並稱晚上7時就保釋申請作出裁決。

【16:35】鄒家成和岑敖暉已返回法庭應訊,在等候法庭開庭期間,岑敖暉數度與何桂藍一邊高舉雙手作心形手勢,一邊輕鬆擺動身體,何桂藍後來與區諾軒相擁,其後與黃碧雲談話。

【15:45】辯方再次向法庭申請豁免《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17:10 辯方申准傳媒報道保釋申請被拒 蘇惠德:「聽到好多動容故事」但與公眾利益何干?

【14:39】午膳後再開庭。代表戴耀廷的大律師張耀良表示,戴耀廷正在高等法院出席另一宗上訴案件聆訊,或未能於4時半完結。總裁判官蘇惠德表示明白,稱先繼續處理保釋條件。

【13:00】午飯休庭,聆訊押後至下午2時半續審。所有被告或律師代表已完成補充陳辭,下午開庭後會處理保釋條件及討論有關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另何啟明已出院,將出席下午聆訊。另外,昨晚(3日)報稱不適入院的鄒家成及岑敖暉仍在醫院留醫,今早未有到庭。

吳敏兒庭上痛哭 其大律師陳辭多次哽咽 楊雪盈邊哭邊陳辭

【12:20】開庭至今共9人完成補充陳辭。其中林卓廷親自陳辭時一度硬咽,由身旁的人遞上紙巾。聆訊首天因不適暈倒送院的楊雪盈,亦邊哭泣邊陳辭。另繼續由律師代表的張可森,在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批准下自行作簡短陳辭。

大律師黃瑞紅代表吳敏兒作補充陳辭時多次哽咽,吳敏兒亦當庭痛哭,由毛孟靜拍肩後繑着她的手安慰,其間袁家蔚用紙巾拭淚,鄭達鴻則用手拭淚。

控方質疑有傳媒違規報道保釋申請 官:非處理問題時候 籲報道守規

【11:08】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甫開庭便提出,部分傳媒報道超出《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中「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的容許範圍,擔心會對被告造成不公,或對法律程序穩健有不良影響,故希望法庭公開提醒大眾要遵從相關規定。

大律師馬維騉則稱,未見有相關情況,並要求控方具體說出所關注的地方。總裁判官蘇惠德隨即回應,目前並非處理有關問題的時候,但再次公開呼籲所有報道必須遵從有關限制。

代表何啟明的大律師查錫我表示,何啟明仍在明愛醫院留醫,稍後或會出院。而昨日終止法律代表的李予信及何桂藍已先後完成陳辭。

案件本周一(1日)起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昨表示,由於昨日突然終止律師代表的楊岳橋、郭家麒、譚文豪、李予信和林卓廷均需自行再作保釋申請陳辭,案件押後至今日續訊,蘇官預計今日才可作出裁決。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辯方申准傳媒報道保釋申請 蘇惠德:「聽到好多動容故事」但與公眾利益何干?

朱凱廸妻對保釋結果不樂觀 劉頴匡女友:劉感動多市民排隊聽審

法院外派黃傘被警查 市民:係咪以後唔可以用黃色嘢?【短片】

近百人清晨排隊聽審 市民:攰都要堅持

4被告退公民黨炒律師 譚文豪陳辭痛哭 共7人改親自陳辭 官料日內裁保釋否

政見相異 袁嘉蔚母:無條件「攬」她 林景楠妻:讓人看到我們strong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