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5+大搜捕|初選47人案續審 辯方建議准傳媒報道部分保釋申請內容 (14:05)

47名民主派因涉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被警方國安處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案件前日(1日)起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今日(3日)進行第3日續審,案件原定中午12時再訊,惟至約12時半才正式開庭,案件押後至下午時2半續審。19:18報道:官:預計明天作出保釋裁決

其中一名辯方大律師馬維騉開庭後表示,有記者向他查詢《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P條中「對報道保釋法律程序的限制」條文,認為法庭可基於社會公正的考慮,行使酌情權提出有關限制,認為本案涉及《港區國安法》條文,假如有傳媒對外報道,將對社會公正,以至政府均有很大利益。

他又指出,明白被告的私人狀況或對審訊有關鍵作用,認為法庭可同時禁止傳媒報道被告及其家庭成員的私人狀況,包括定罪紀錄、教育程度、經濟狀況,以及所有醫療紀錄,辯方亦可草擬有關條件予法庭作參考。

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特別職務)楊美琪則對建議表示極大憂慮,認為做法對控辯雙方均不公平,假如報道為審訊帶來負面影響,有關結果亦無法挽回,認為申請「天馬行空」。她又稱,案件目前仍在調查當中,「不能排除其他嫌疑人alert(警惕)咗,作出舉動妨礙investigation(調查)嘅狀況」,導致調查被妨礙,又形容庭上曾講述某些政治信念,「曾幾何時cause(引致)咗不需要嘅sentiment(感情)、emotion(情緒)喺法庭,對整個司法程序不方便、不公平。」

總裁判官蘇惠德表示,過往國安法的案件中,有關法官除提及公眾利益的考慮外,亦顧及日後審訊的公正,以及保障各被告利益的需要,最終押後至下午2時半再訊,屆時先處理保釋申請陳辭,再處理有關申請。

另外,由於法庭座位數目不足,記者及被告家屬連日也在另一個法庭觀看直播,惟今日直至眾被告步入犯人欄,直播聲響仍一直被關掉。多名記者要求法庭「開咪」,並質疑與以往做法有異。有法庭工作人員稱要正式開庭才會開咪,司法機構的新聞主任則表示將作出書面回覆。

本身為大律師的吳靄儀同樣身處延伸法庭,批評做法有問題,「法庭都冇辦法控制自己嘅程序,我哋仲有司法獨立咩?」

根據過往做法,記者和公眾可在法庭正式開庭前進入延伸法庭等候聆訊開始,其間可以透過直播觀察被告的神情和舉動,亦可留意庭內會否出現特別情況;即使法庭因座位數目不足而開設延伸法庭予記者和公眾旁聽,亦不會刻意將法庭內的收音設施調作靜音。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市民連續3天到法院聲援 稱不忘初心堅持走民主路【短片】

劉頴匡向女友傳遞字條 透露在收押所獲安排梳洗更衣

茶餐廳負責人送食物到法院 張超雄批政府將爭取民主港人「吊起嚟打」

初選47人控罪包括當選後故意不擁護《基本法》【附控罪書詳情】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