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35+大搜捕|8被告未就保釋申請陳辭 周三中午12時再訊 料定准保釋否【短片】 (22:38)

市民送水到法院外 稱控罪「荒謬」(何采思攝)

47名民主派因涉組織或參與去年民主派「35+初選」,被警方國安處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案件昨日(1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總裁判官蘇惠德於今日(2日)凌晨近2時半表示,因有被告不適,案件押後至今早11時半再訊。聆訊至晚上10時許休庭,明日(3日)中午12時繼續。3月3日報道:至少10被告需作補充陳辭 官押後周四續審

【22:38】案件押後至明日中午12時再訊,目前仍有8名被告未進行保釋申請陳辭。一眾被告繼續由懲教看管,他們在犯人欄揮手,大喊「多謝晒各位律師,多謝大家,辛苦大家」。

【21:36】目前庭內正處理何桂藍的保釋申請。

【21:00】蘇官表示看到部分被告非常疲累,甚至正在睡覺,他認為目前似乎未能完成所有保釋陳辭,故同時提出兩項建議:法庭可現在停止審理案件,並安排明早9時再訊;或容許部分較疲累的被告先離開,法庭再聽取兩名被告的保釋陳辭後押後明早再訊。

法庭聽取各方取態後,決定聽取李嘉達和鄒家成一方的保釋陳辭後休庭,其餘被告可分批離開。鄒家成一度稱「大部分(被告)想聽埋一齊離開」,蘇官則回應,他看到戴耀廷狀態疲累,但他不會阻止其他人留下。

庭上直播可見,不少被告已有疲態,戴耀廷不時倚着椅背,用手托頭聽審;伍健偉向後倚着犯人欄的玻璃睡覺;馮達浚低下頭、倚着牆壁入睡;其餘被告亦不時低頭,狀甚疲憊。

戴耀廷、區諾軒、毛孟靜、尹兆堅、趙家賢、袁家蔚、黃子悅、黃碧雲、楊岳橋等人已離開法庭;仍有24名被告留在庭內。

【20:00】法庭重新開庭,被告岑敖暉的法律代表表示,岑敖暉希望盡快完成案件,亦擔心法庭今日仍未能完成聆訊。蘇官回應稱,另一被告戴耀廷昨日開始出席聆訊,今早要到高等法院出席另一宗上訴案件,明早亦需再出庭應訊,擔心他「冇乜休息」,故計劃今晚10時休庭;預計明日(3日)下午5時多、待戴耀廷的上訴案件審結後,便可就是否准許被告保釋,以及是否批准律政司申請押後案件,有最終決定,明早本案亦可稍晚開庭。

【18:55】代表何啟明的大律師查錫我約下午5時半開始陳辭,他問蘇官「你一路寫嘢一路寫嘢未停過,使唔使休息10分鐘?」,蘇官回應稱不介意,但若一直下去,有人可能會不適或肚餓,「咁不如定一個時間食飯?」,建議若晚上7時未散庭,便休庭45分鐘,以及提出定一個時間完庭,「10點鐘最遲?」但警方稱未必可於晚上7時安排好被告的晚飯,故蘇官決定繼續聽取陳辭,以待警方確認安排晚飯的時間。至晚上近7時,蘇官稱各被告的晚飯已到,決定押後至7時35分再開庭。

另今日凌晨不適由法庭送院的梁國雄、楊雪盈、譚凱邦,以及今早因另一案件要在高等法院出庭的戴耀廷,較早時已回到庭上。

【17:23】代表徐子見的大律師李少謙透露,徐子見健康欠佳,胰臟有問題需長期服藥,並患有糖尿病,每日要注射2至3劑胰島素,因還押而無法注射胰島素,故現要留院。

【16:56】代表梁晃維及譚得志的大律師崔浩泉指出,昨晨8時多開庭,至今日凌晨2時才散庭,兩被告今早5時才離開法院,只有1至2小時休息後,今早8、9時又從荔枝角收押所被帶回西九法院,本聆訊對二人是「額外的肉體煎熬」,提醒法庭留意案件管理。蘇官隨即表示「今日唔會發生呢個情況,最多去到9點10點」。

【15:05】下午的提訊較原定開庭時間遲約30分鐘開始,於2時59分開庭。大律師黃瑞紅繼續為袁嘉蔚、吳敏兒及劉頴匡陳辭。下午休庭前,共22名被告完成保釋陳辭。另外,林景楠已出院,下午有出席聆訊。

【13:17】開庭後,代表袁嘉蔚、吳敏兒及劉頴匡的大律師黃瑞紅開始陳辭。至下午1時17分,總裁判官蘇惠德表示「似乎要食晏,如果唔食晏可能有另一個問題」,遂決定休庭至下午2時半。

【12:58】總裁判官蘇惠德甫開庭便指,被告徐子見、楊雪盈、譚凱邦、梁國雄及林景楠正在留醫,故缺席聆訊。另戴耀廷因今早要到高等法院出席上訴聆訊,他亦暫時缺席。

【12:16】案件原於早上11時半開庭,惟開庭時間過後,眾被告才陸續入庭及進入犯人欄,不少律師亦已到庭,部分要向被告索取指示。法庭於11時56分播出開庭提示錄音後,中午12時16分正式開庭。

【10:16】一眾被告陸續乘坐囚車,由荔枝角收押所抵達西九龍裁判法院。

【09:01】被告之一戴耀廷因今早要到高等法院出席佔中案的上訴聆訊,早上約8時20分由荔枝角收押所乘囚車前往高等法院。

35+大搜捕/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相關報道:

林景楠女兒問「爸爸在哪?」 盼一家齊玩耍

美國務院要求釋放涉案者:政治參與永遠不該是罪行

警指一代表律師越過封鎖線欲入法院 涉阻差辦公被捕

支持者批上庭安排不人道 劉慧卿:法律界醜聞 有人通宵留守聲援【短片】

楊雪盈facebook稱血壓偏低吊鹽水 料今晚繼續留院

凌晨休庭 楊雪盈一度暈倒送院【短片】

控方:戴耀廷區諾軒5人組織「攬炒」 列國安法生效前刊報文章 指稱3階段謀劃顛覆

控方申押後3月待查 辯方反對斥濫用程序

被告眾多 至凌晨1時16人完成申保陳辭

相關字詞﹕35+大搜捕 民主派初選47人被控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區國安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