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美芬倡設選舉「資格審查委員會」 評定參選人可否入閘 (21:15)

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提出「愛國者治港」,包括要完善選舉制度。中央部門在深圳舉辦為期兩日(2月28日至3月1日)的座談會,有份出席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會後說,一直認為不應該只由選舉主任去決定參選人的資格,支持設立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評定參選人能否入閘,而有關委員會應具廣泛代表性。

梁美芬表示,由資格審查委員會處理參選入閘資格,可減低以往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並當選進入區議會後,提出「港獨」及「自決」等言行的情況。

新華社發稿簡述兩日座談會情況,稱中央已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報道引述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永遠榮譽主席陳永棋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中央一以貫之的精神,並不是新政策,香港各界應該凝聚共識,結束爭拗,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表示,近年從反國民教育到反修例風波,香港社會對教育界產生信心危機,他提出,應利用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機會,「在教育界撥亂反正」,令整個教育界與《基本法》和憲法規定的價值觀重新契合。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稱,如果任由「攬炒派」佔領立法會,香港社會將永無寧日,希望盡快填補選舉等制度的漏洞,確保香港的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愛國者治港 相關報道:

夏寶龍點名促嚴懲黎智英戴耀廷黃之鋒 形容「反中亂港分子當中極端惡劣者」

沙頭角現「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同名私人公司2019年8月成立

相關字詞﹕選舉 選舉制度 資格審查委員會 愛國者治港 梁美芬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