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沙頭角現「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同名私人公司2019年8月成立 (19:25)

「愛國者治港」成為社會討論焦點之際,有網民近日發現沙頭角公路與鹿頸路交界一片空地被鐵絲網圍封,並掛上「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招牌,事件在網上引起熱議。本報今日(3月1日)到場觀察,發現該空地範圍內空無一物,僅在閘門旁放有一張椅子。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處為私人土地,公司註冊處則有一間同名私人公司。

本報記者到場觀察發現,空地現被鐵絲網圍封,估計佔地約1000呎,鐵絲網上掛有兩條紅色絲帶,鐵閘頂掛有銀色金屬招牌「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未見入面有任何建築物或工程。

附近車房負責人透露,約一個月前有數名身穿便服的工人到該處圍網並掛上招牌,但不清楚用途;又稱該「基地」對他影響不大,「各有各啫」。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該處屬私人土地,由私人公司「長鳳貿易有限公司」於1998年購入,2020年1月曾被規劃署發信指出違反土地用途。根據城規會資料,該土地屬農地用途。

另一方面,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發現一間名為「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有限公司」的私人公司,於2019年8月成立,兩名股東兼董事分別姓鍾及姓顏,暫未知該公司與沙頭角公路「基地」是否有關連。

相關字詞﹕愛國者治港 香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愛國主義 土地用途 規劃署 城規會 公司註冊處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