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袁國勇:名潮食館輸送鮮風管道窄 料空氣流動低致短距離空氣傳播爆發 (17:29)

尖沙嘴K11 MUSEA名潮食館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群組,截至今日(3月1日)累計48人確診,商場亦有其他店舖出現確診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午到該商場視察,他稱名潮食館地下一層的鮮風輸送管道較窄,空氣流動甚低,有空氣不流動的死位,加上環境較擠迫,相信爆疫原因最可能是地下一層出現短距離空氣傳播爆發。

袁國勇稱,名潮食館共有兩層,分別是一樓及地下,而所有個案都出現在地下一層。他指出該層量度到的鮮風量,僅達申請牌照時列明的正常鮮風量三分一,形容情況很不理想,若空氣不流通、流量差,便有短距離空氣傳播的風險,故推斷群組爆發最有可能因此發生。

袁國勇又指出群組爆發的第二個可能性,他表示名潮食館地下與一樓各有茶水間,但地下的茶水間除用作沖茶,亦擺放用過的碗碟、食客吃剩的食物等,或因沖茶員工曾觸碰受污染的食具造成交叉傳播。他呼籲食肆做好空氣流通,敦促業界嚴格執行分開員工負責送餐及執枱,避免交叉感染。

袁國勇表示,商場公用地方空氣無問題,廁所衛生及抽風亦好,商場基本上是安全。他亦稱,伊利沙伯醫院醫生龍振邦將會協助進行基因排序,以調查商場內Lilium by Gitone、Twinkie Cookies及Cartier出現的3宗確診個案是否與名潮食館群組有關。

食環署:3月4日起餐飲處所須設執枱專員

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表示,將要求餐飲處所在3月4日起安排執枱專員,亦會要求加強換氣率至每小時6次,如不能達到這建議水平,需安排合格空氣淨化設備作替代方案,爭取業界4月底前達到要求。

名潮食館 相關報道:

名潮食館累計48確診 黃頌仁醫務所增一病人初步確診 診所求診者須強檢

新冠肺炎 相關報道:

瑪嘉烈79歲男病人不治 港累計200死

今增14宗確診 5宗為源頭不明 不設疫情記者會

相關字詞﹕名潮食館 新冠肺炎 確診 新冠肺炎香港 新冠肺炎檢測 新冠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香港 疫情第四波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